4263724003_7ec7cdd6de_z.jpg

 

      在台北的這段時間, 有很多機會搭捷運, 對在南台灣長大的我來說是一個截然不同的

體驗對於高雄人來說, 雖然有了高捷, 但是摩托車依然是第一優先,退而求其次才是大眾運輸.

也因此來到台北, 體驗一下萬頭鑽動的捷運車廂也是一個不錯的回憶.

 

      搭捷運的其中一個好處是可以觀察形形色色的人, 從他們的穿著打扮, 隨身物品及

言談舉止來判斷他們的身份及背景, 有時候就可以看出點端倪;  另一個好處是捷運上常常

有很多媽媽帶著可愛的小朋友, 對於喜歡小孩的我來說, 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雖然不一定

可以和他們認識, 但是揮個手打招呼, 或是伴個鬼臉逗他們開心還是蠻有趣的, 可能我還沒

長得太像壞人, 得到的回應都還蠻善意的, 至少還沒有把小朋友嚇哭, 或是讓父母驚慌失措過.

 

      記得最後一次從板橋要趕到台北的捷運上, 剛好上來一群跟著老師的小朋友, 看似是

寒假安親班安排的出遊活動, 幾位老師招呼著一票小男生小女生擠上已經有點滿的捷運,

老師大概也有點累了, 只是低聲地叫他們要抓起伏手, 但是小朋友們看起來卻精力旺盛,

男生一群女生一群嘰嘰喳喳地講個不停, 兩個剛形成的聚落, 也讓我的視線分別注意.

 

       只見到了一個站, 一些座位空出來了, 幾個小男生飛也似地擠上了座位, 原本兩個人

的位置, 擠了四五個小男生倒也沒有太誇張, 沒搶到位置的人也繼續圍繞著他們聊天, 也

可能因為這樣他們沒注意到旁邊上來了一位年老行動不便的老爺爺. 老爺爺沒有出聲, 只是

低著頭默默地站在他們後面, 在嬉鬧的小男生們漸漸注意到老爺爺, 可以看出他們想到要

讓位置, 可是大家卻彼此張望, 沒有人當第一個. 就在這時, 當中年紀最小的一個小男生突然

站起來, 他不是坐在座位上的, 他是坐在別人腿上的, 但是他跳起來, 跟老爺爺掬了躬, 小聲地

說:  "爺爺你坐!"而聽到這句話的其他小孩, 好像觸電一樣地從椅子上彈起來, 爭先恐後地

笑著要讓座, 經過了一番打鬧, 好不容易老爺耶坐定, 孩子的歡樂也繼續, 一件美事就在歡樂

中上演.

 

      而另一端, 小女生們圍繞著車廂中間的一根扶手站著, 有的玩弄手機, 有的聊著昨天電視

節目的內容, 所有人以九大行星的方式擺列, 然而角落靠近車門那邊卻站了一個小女生, 和他們

顯然是一起的, 但是卻一個人孤單地背對站在角落, 從她的表情可以想像她很想裝出一點都不

在乎其他人的樣子, 但是眼神卻不時地觀察身後的動靜, 而站在一旁的老師好像也習以為常,

沒有要改變的意思, 只是略帶點不耐煩地跟門旁的那個小女生說不要下錯站. 一站又一站的經過

這樣的情形一直沒有改變, 好像舞台上的兩個角落,熱鬧與黑暗, 就在這時, 九大行星中的一個綁

著馬尾的小女孩突然退出了圈子, 往門邊靠了一點, 沒有說話, 過了幾秒, 又往門邊靠了兩步, 本來

沒有意會到她要做什麼, 過了一會才發現她去靠近那個孤單在角落的小女生, 那個小女生疑惑地看

了她一眼, 卻什麼話都沒有說, 但是說也奇怪, 隨著這個九大行星的軌道一拉大, 其他小女生也開始

移動他們的目光和焦點, 來到靠近車門這邊, 雖然他們的話題依舊, 那個孤單的小女生也沒有插上

他們的話, 但是她跟著他們的歡笑和話題, 她被接納進這個圈子裡, 不知不覺中她不再是圈外人,

當到站時, 他們一起下車.

 

      兩個並行的小事件, 讓我的心很受感動.  兩個小朋友在團體中做了對的事, 更重要的是他們有

智慧, 把這兩件事做得很美. 他們不是置身事外地跳出來指責大家, 而是用他們看似不經意的舉動

帶動整個團體, 也許是一個不起眼的動作, 但是對他們來說是需要很大的勇氣, 因為他們的一點點

勇氣, 起了很棒的帶頭作用, 過去我自己也曾經也處於這樣的情景, 看見要做的正確事情, 亦或是

站在團體的核心看到外面落單的人, 但是我很慚愧沒有每一次我都挺身而出, 作正義的事, 因為

我害怕得罪人, 害怕群體的壓力, 我選擇沉默, 這可能也是這個社會所教導我們的 '' 不要強出頭",

但是對於正確的事, 我們都應該鼓起勇氣, 在眾人都還在猶豫不決時, 勇敢當第一個.

 

      聖經上說: "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太5:9)

我們在地上的目的正是顯明我們是光明之子, 將溫暖祝福帶給周圍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