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232459384_8fb76d4982.jpg

 

      " 施比受更為有福 " 大概是聖經當中最廣為人知的一句話, 不單是基督徒愛用, 也是一般人引經據典時

常提到的格言, 甚至連英文課本裡都會出現, 然而可能很少有人知道這是使徒保羅在與眾人分離要到羅馬去

時所引述耶穌的話:

 

        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

說:『施比受更為有福。』」保羅說完了這話,就跪下同眾人禱告。 眾人痛哭,抱著保羅的頸項,

和他親嘴。 叫他們最傷心的,就是他說:「以後不能再見我的面」那句話,於是送他上船去了。

(徒20:35-38)

 

      眾人如此傷心不捨, 是因為他們及保羅都知道這是訣別, 保羅到羅馬之後就為主犧牲殉道, 因此

更使得這句話變成如此寶貴真實, 因此縱然四福音裡沒有記載耶穌說過這句話, 保羅卻時時紀念這句話,

在臨別前仍不忘傳達這個教導.

 

      然而對我而言, 這句話也許還不敢說真正活出來, 但卻可以用另一句話來形容自己, 就是:

" 施比受更有Fu " , 前陣子跟好友閒談中發現自己有這樣的現象.例如對我來說, 讚美別人是容易的,

幾乎所有的人我都可以找到不同可以誇獎的優點或是想到讚美他們的話語, 並且可以很自然, 誠懇,

且毫不害羞的講出來,不會有什麼顧忌, 在表達感謝的事上我也是一點都不會遺漏和減少的; 然而相

反地, 當其他人有時給予我一點稱讚或是感謝時, 卻會讓我手足無措, 無法大方的接受, 只能低頭微笑或是

左顧而言他, 甚至想挖個洞躲起來之類的, 讓自己很彆扭.

 

      又譬如, 如果別人拜託我幫忙或是為送禮物, 總是儘量以這些事情為優先, 放下自己手邊的事, 都要

做到盡善盡美, 竭盡所能, 希望能讓對方滿意開心; 而當相對請別人幫忙或是接受別人的好意時, 卻很不好

意思或是容易滿足, 感覺只要收到一點點, 就充滿感激, 恨不得湧泉以報.

 

      總結就是善於給予, 拙於接受的個性. 這不是一種無病呻吟, 也不是一種變相的自誇. 願意幫助別人,

為別人付出是一件好事, 我感謝神給我這樣的恩典, 也是效法周圍的朋友伙伴身上所作的, 懂得如何表達

關心和愛給周圍的人, 這是可以繼續持守並且進步的. 然而, 自己最近也被提醒要學習接受別人的好意和

讚美, 當我對別人的付出感到不安時, 可能並不是一種謙卑, 而是自我形象不夠好, 覺得自己不配, 抑或是一種

深層的驕傲, 覺得自己不應該接受別人的好處等等, 這也不是一種健康的想法. 其實發現能夠適當地接受別人

對我們的好是一件非常幸福, 也是非常棒的事, 如果我們只是一眛地付出卻得不到回饋, 也許表面上感覺不到, 

但是在心靈深處卻可能造成苦毒或更多自我形象上的傷害, 要給別人機會表達他們的愛, 並且學習坦然地接受

,並且享受其中, 不代表自己就認為理所當然而失去感恩的心, 而是知道自己是神的兒女, 總是充滿恩典和恩寵,

不是我們配得, 而是神愛我們, 如同聖經上所說的: "萬事都互相效力, 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我會開始努力學習這件事, 學習接受, 心存感恩, 並且盡力回報與付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