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24762695_790b1f6647.jpg

情人總愛問彼此愛有多少? 愛的價值如何去衡量 ?

套首喜歡的老歌: "妳問我愛妳有多深, 我愛妳有幾分? "

希望以一個不同於一般, 愛的故事, 讓我們可以看一看, 想一想:

 

      聖經中記載古以色列最有名, 為人所熟知的國王, 莫屬於大衛王. 然而可能很少人知道在大衛王成為

以色列及猶大的國王前, 他不過是一個放羊的的孩子, 在野地為父親牧羊, 雖然上帝差派先知撒母耳來

膏大衛為王, 但他依然是一個無名小卒, 直到他被擢拔為王的琴手, 而後在與非利士人的戰爭中以小搏大,

擊敗巨人歌利亞, 而成為掃羅王的軍士長, 才為人所知. 

 

      這時, 掃羅王的兒子約拿單卻欣賞敬佩大衛, 這是非常不可思議的. 即便大衛當時名聲開始傳開, 然而

他不過是掃羅王的侍衛, 約拿單卻是王的長子, 是日後要繼承以色王位的人, 但聖經卻說:

 

大衛對掃羅說完了話,約拿單的心與大衛的心深相契合。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撒上18:1)

 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就與他結盟。(撒上18:3)

 

      許多人把這段經文解釋成同性間的愛戀. 對我而言, 事實上這樣的兄弟友情遠勝過這世間所說的同性之愛,

甚至超過許多世間的愛情. 多少人能像約拿單一樣愛一個當時比自己身份更低的人, 縱然大衛是擊敗巨人的

勇士, 但約拿單自己也曾經單刀攻擊整個非利士陣營, 擁有過人的膽識和能力, 且有神與他同在. 然而當他

看到像大衛這樣的勇士興起,他沒有嫉妒, 沒有爭競, 反而與他結盟. 甚至將一切所有的都給了大衛.

 

約拿單從身上脫下外袍,給了大衛,又將戰衣、刀、弓、腰帶都給了他。 (撒上18:4)

 

      當他知道大衛會興起為以色列王時, 原本應該除掉威脅他王位的人, 然而約拿單卻與他立約,

甚至當大衛被掃羅王追殺時,約拿單甚至願意犧牲自己的生命為大衛阻擋. 更令人訝異的, 約拿單

竟然跟大衛說, 對他說:「不要懼怕!我父掃羅的手必不加害於你;你必作以色列的王,我也作

你的宰相。這事我父掃羅知道了。」 這時的大衛在被追殺躲藏野地, 是他最落魄的時候, 約拿單

卻以這樣的話安慰大衛, 使他心堅固. 他知道神揀選大衛, 就喜悅與大衛立約, 願意居於大衛之下.

以生命獻上, 沒有嫉妒, 沒有惡心, 這是愛的表現.

 

       在這之後, 掃羅王和約拿單在與非利士人爭戰中戰敗自殺. 大衛成為以色列和猶太地的王, 然而大衛

並沒有忘記與約拿單的立約, 作歌紀念他們, 並且描述:

 

       我兄約拿單哪,我為你悲傷!我甚喜悅你!你向我發的愛情奇妙非常,過於婦女的愛情。 (撒下1:26)

 

並且施恩於約拿單的後人, 照顧他瘸腿的兒子米非波設, 因他父親約拿單的緣故施恩與他,將掃羅的一切田地

都歸還他,並且常與大衛同席吃飯。

 

      米非波設也與他父親約拿單一樣尊敬大衛, 以致於當大衛的兒子押沙龍叛亂時,大衛王離開王宮逃跑時,

他因為瘸腿無法跟上, 但是他卻作了如喪失親人一樣的舉動, 表達忠心:

 

    他自從王去的日子,直到王平平安安的回來,沒有修腳,沒有剃鬍鬚,也沒有洗衣服。 (撒下19:24)

 

然而當大衛王復國之後, 因為被米非波設的僕人欺騙, 卻以為他失去忠心, 而要他與僕人平分產業時, 但他也

沒有怨言: 

 

" 我主我王,僕人是瘸腿的。那日我想要備驢騎上,與王同去,無奈我的僕人欺哄了我, 又在我主我王

面前讒毀我。然而我主我王如同神的使者一般,你看怎樣好,就怎樣行吧! 因為我祖全家的人,在我主

我王面前都算為死人,王卻使僕人在王的席上同人吃飯,我現在向王還能辨理訴冤嗎?(撒下19:26-28)

 

並且對大衛王說:

" 我主我王既平平安安的回宮,就任憑洗巴都取了也可以。" (撒下19:30)

 

縱然受到冤枉, 也沒有抱怨, 只求王平安回來. 這是何等大的愛和情義, 對自己所作的隻字不提, 只願

大衛王平安.而大衛王雖然誤會米非波設, 但仍愛惜他, 不願將他交在基遍人手裡. 這是一個兩代的故事,

描述真實的愛和友誼, 我們可以思考一下我們對愛的價值如何衡量和表現, 比起時下許多轟轟烈烈的愛情,

也許更值得相信和效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