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7705727_1be3ac9a79.jpg

昨天偶然在MSN上看到高雄教會一個妹妹的暱稱, 才知道她有和同學一起去看陳真老師.

想不到我們竟然師出同門, 還有讚讚, 原本一直感覺是小妹妹, 沒想到現在一個大三,

一個國三, 時間飛逝的感覺真的是不可思議.

陳真老師是我國小五六年級的導師, 雖然只給她教了兩年, 不過現在想起來, 她真的算是影響

我這一生最重要的老師. 記得老師的座位旁永遠有兩張躺椅, 任何同學想找老師談話, 老師

就會跟我們一起搬躺椅到後面的樹下, 跟我們聊上好久. 每個學期全班同學最期待的事就是分組

到老師家吃便當, 先在學期開始前登記好, 到了時間就拎著午餐走到後勁南五巷老師的宿舍那邊,

跟老師天南地北的聊個沒完, 從班上的事情, 喜歡誰, 討厭誰....許許多多生活上的瑣事, 都可以

暢所欲言, 一點都不拘束, 這是在國小最棒的回憶.

 

同時, 老師的一些教導也讓我受益不盡. 記得老師最常說的話就是:"有禮貌的孩子不吃虧. "當時只覺

得很有道理, 同時也真正去體會生活當中每一個人給我們的幫助, 開始身體力行. 沒想到一直到現在

將近15年的時間, 因著這句話, 真的受到很多祝福, 當然, 上帝的恩典和恩寵是最重要的, 但就我自己

發現無論在學校, 教會, 實習的公司, 與任何人的相處, 從建立關係的一開始, 就因著發自內心的禮貌

和感恩, 使別人感受到真實的我, 也因為這樣, 一直到現在, 無論在哪裡, 總是受到禮遇, 照顧, 沒有受到

什麼欺負虧待, 昨天聽樊牧師分享他兒子的見證, 從某一個方面, 我也受到這樣友善的對待. 真的跟老師

的話脫不了關係.

 

此外, 老師更公平對待班上的每一個孩子, 不因為功課的好壞, 或是聽話與否來給予不同待遇. 以前班上

有一個過去一直是問題學生的同學, 因為他身上有體味又喜歡欺負同學, 過去他班上的導師都授權全班

可以暴力對他, 但是因著陳真老師的影響, 常常跟他談話, 讓他找回自己的價值感,不單功課進步, 人際

關係也變好, 開始跟同學有好的互動, 這是為人師表最可貴的地方.

 

老師也訓練我們背書, 上台演講, 記得那時全班同學都要上台練習演講, 人家還在講故事的時候, 我們

已經開始上台滔滔不絕了. 那時幾個同學一起搶著在學期一開始就把整本國語課本都背完, 說穿了也沒有

獎品, 可是就因為老師的一句話, 我們就每天回家背個兩三課, 背完課文就開始背詩詞, 什麼長干行,

滿江紅, 念奴嬌等等, 都是那個時候背起來的, 如果說現在有一點點國文程度, 除了家學關係之外, 老師的

影響實在功不可沒.

 

一邊打, 過去的回憶一直浮現出來, 講也講不完. 最重要的, 老師帶給我生命中重要的影響, 就是不以成就

來評斷一個人, 過去的我, 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 又總是模範生, 比賽更少不了我, 老師對我的關愛和袒護

總是特別多, 雖然我沒有表現出來, 但是無形間, 以自我認知去評斷別人的想法開始冒出來, 雖然不會表現

出來, 但是這樣的驕傲卻是一個冒出來的毒根, 感謝神讓我從老師身上學到這個功課, 雖然人際關係從來

不是我的困難,但是從那時候開始, 我的朋友圈更擴張, 甚至許多大人眼中看為不良份子的同學, 我也能夠

跟他們打交道,也因為這樣, 一直到現在, 許多人脈都是靠那時候打下的基礎, 有各個領域的朋友, 有任何

需要幫助時, 總是有辦法很快找到幫助.

 

說了這麼多, 真的很感謝老師, 雖然老師不是基督徒, 但是過去每年聖誕節都會送老師宇宙光雜誌, 老師

也會跟我分享. 直到國高中都還有機會跟老師聯絡, 後來來到新竹就比較少有機會回去看老師. 前陣子聽

媽媽說老師得了癌症, 不知道在那個醫院, 心中就在盤算要找時間去探望老師. 直到昨天聽到慈敏說老師

已經出院回宿舍修養, 真想找個機會回去探望, 也希望有機會跟老師分享福音, 讓過去給我的祝福, 也同樣

報答給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