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50441909_e860933c18_z.jpg

 

聖經對於耶穌的記載主要集中在四福音中, 在三年半的時間中, 耶穌與門徒的足跡行過以色列各處,

甚至撒瑪麗亞.許許多多的地名一再地出現, 伯利恆是耶穌出生的地方, 加利利是他開始傳道的地方,

客西馬尼是他走上十字架道路最後掙扎禱告的地方等等.....,但是有一個地方卻被稱為耶穌喜歡, 讓

他可以休息的地方, 那就是伯大尼. 因為在伯大尼住著三個姊弟, 馬大, 瑪麗亞, 及拉撒路. 耶穌喜悅

與他們同在.

 

      而當一天, 耶穌來到伯大尼, 好客能幹的馬大趕著邀請耶穌來到他們家中.並且忙著張羅山珍海味,

為了招待耶穌而忙進忙出, 她竭盡所能, 希望能夠讓耶穌開心滿足. 正忙著焦頭爛額, 卻看見她的妹妹

馬利亞什麼都不幫忙, 竟然坐在耶穌的身旁聚精會神地聽耶穌講話, 這下可惹火了她, 可是當著耶穌的

面又不好意思說, 最後忍不住才對耶穌說: :「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

請吩咐他來幫助我。」(路10:40)

 

     然而耶穌的回答卻出乎意料,   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 但是

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10:41,42)

 

      看到這邊時就會自己思考, 難道馬大不想坐在耶穌腳前聽耶穌講話嗎? 雖然馬大希望用表現來贏得

耶穌的讚賞, 甚至周圍人的鼓勵, 但是她的心裡依然知道坐在耶穌腳前是最好的福份, 只是如同經文說的,

"為許多事思慮煩擾", 原文的意思就是分心, 眼睛的視線被分散, 變成兩個焦距, 因此無法看清楚真正重要

的是什麼, 無法選擇放下手邊的事. 如同許多在教會中辛苦服事的弟兄姊妹, 身兼數職, 如同超人一樣, 把

所有的服事一肩扛起, 竭盡所能地為教會擺上, 然而卻常常落在低落與疲憊的循環中, 雖然他們一次又一

次地靠著恩典剛強起來, 但是這樣的迴圈卻好像迷宮一樣走不出去. 在心裡都知道追求那上好的福份,

然而卻沒有留意到耶穌真正的需要, 因為耶穌那時候要分享他的話語, 需要注意傾聽, 明白他的心意.

過多的事工和疲累使我們無法定睛專注在耶穌的心意上.

 

     馬利亞難道沒有服事嗎? 難道沒有擺上嗎? 只是單純地享受嗎? 並不是! 正因為她明白耶穌的心意,

體貼他的心意. 因此當踰越節前六日:

 

   " 馬利亞就拿著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的頭髮去擦,屋裡就滿了

     膏的香氣。" (約12:3)

 

她的獻上, 遠超過馬大的付出, 甚至超過香膏本身價值一年工價的三十兩銀子, 那是一個女子預備出嫁

珍貴的寶貝, 是義無反顧, 毫無保留的奉獻, 然而她這樣的舉動卻被人非議, 如同之前馬大對馬利亞的

批評, 大可來廚房幫忙, 抑或拿來賙濟窮人, 但是耶穌卻看這兩件事為美事:

 

" 耶穌看出他們的意思,就說:「為什麼難為這女人呢?他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 因為常

  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他將這香膏澆在我身上是為我安葬做的。 我實在

  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個紀念。」"

  ( 太26:10-13 )

 

正因為馬利亞明白耶穌的心, 膏抹不僅帶著奉獻的心意, 更是先知性的舉動, 為耶穌十字架的道路作預表.

 

這週主日, 李月華牧師分享5771年的啟示時, 特別今年是領受先知性眼光的一年, 也提到這段經文, 要為

眼睛悔改並且預備.而特別神讓我看到這段經文, 一次又一次地被提醒, 求神使我們有專注的眼睛, 如同

鴿子的眼睛. 鴿子眼有專注, 持續, 不被混淆, 不被其他事物吸引的特質, 像雅歌說的:

 

"  我的佳偶,你甚美麗!你甚美麗!你的眼好像鴿子眼。" ( 雅1:15 )

 

馬利亞有這樣的專注委身, 不在乎多少事工, 多少服事, 只在乎我們真正的委身和獻上, 這一切都從

專注在神身上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