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61186135_bc91618e21_z.jpg  

 

      約但河對以色列國及猶太民族是一條重要的河流, 其重要性就如同長江或黃河之於中國一樣,不單是因為地理位置環繞以色列國, 更重要的是精神的意義, 象徵了這個國家的命脈, 因為這個民族在歷史中有許多關鍵的時刻與約但河息息相關, 對於基督徒的我們更是有重大的屬靈意義:

 

(1) 約旦河是考驗經歷得地為業應許的河:

 

      神應許以色列百姓進入迦南美地應該是舊約中最大的應許之一, 而且是事關整個民族的興廢, 在數百年前, 神對亞伯拉罕所立下的約, 當時亞伯拉罕只不過是一個家庭, 甚至連兒子都沒有, 但是神卻與他立約, 將迦南地應許給他和他的後裔. 而在數百年後, 以色列民族脫離了埃及的奴役, 正要踏上進入應許之地的時刻.然而, 站在約旦河邊的百萬之眾, 他們面對的湍急的約旦河, 以及背後虎視眈眈的迦南地各族, 這群沒有經歷過征戰的小夥子, 他們偉大的領袖摩西以及前一代都已死在曠野, 他們沒有如同他們的上一代經驗過跨越十災, 跨越紅海的神蹟, 也沒有甚麼爭戰的經驗, 他們仍然沉浸在失去摩西的哀傷之中, 眼看他們可能會跟上一代一樣選擇膽怯, 逃避這個應許, 然而在這個時刻, 神對繼任的領袖約書亞說話:

 

"「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但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

     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 從曠野和這利巴嫩,直到

     伯拉大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處,都要作你們的境界.... 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

     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 。」 (書1:2-7)

 

約書亞並下令要以色列百姓預備食物, 因為三日之內他們必要跨過約旦河, 進入迦南地. 在這個關鍵的時刻,約書亞選擇相信神的應許, 剛強壯膽, 即便他不知道神要怎麼帶領他們, 但是他有信心進入神的應許, 而以色列全會眾也與他同心, 願意信靠神. 約書亞對全會眾宣告:

 

" 你們看見耶和華你們神的約櫃,又見祭司利未人抬著,就要離開所住的地方,跟著約櫃去。 只是

  你們和約櫃相離要量二千肘,不可與約櫃相近,使你們知道所當走的路,因為這條路你們向來沒有

  走過. " (書3:3-4)


這是一個宣告, 代表神才是以色列百姓的引導, 沒有任何人的決定可以影響這個決定, 因為這條路沒有人走過, 這不再是出埃及脫離奴役的路, 而是要進入迦南應許之地的路, 他們要順服神的引導. 而當祭司抬著約櫃踏入湍急的約旦河中時, 神蹟發生了:

 

"他們到了約但河,腳一入水(原來約但河水在收割的日子漲過兩岸), 那從上往下流的水便在極遠

之地、撒拉旦旁的亞當城那裡停住,立起成壘;那往亞拉巴的海,就是鹽海,下流的水全然斷絕。

於是百姓在耶利哥的對面過去了。 抬耶和華約櫃的祭司在約但河中的乾地上站定,以色列眾人都從

乾地上過去,直到國民盡都過了約但河。" (書3:15-17)

 

他們經歷了超自然的神蹟, 因為神為他們在開路, 他們經歷與上一代在過紅海時一樣的神蹟, 神在開始也在末後掌權, 這個神蹟提升了以色列人的信心, 使他們在進入迦南征戰時, 不再懼怕, 最終他們得著神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迦南全地. 當面對神的應許, 他們選擇相信, 並剛強壯膽行動, 而不是坐在河邊哭泣, 因為他們的行動帶下突破跟改變, 得著神的應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