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521589746_380812b8b5.jpg

 

       剛看了好友的網誌, 有陣子沒寫東西的他寫了一篇頗犀利的文字...

 

       用直接的字眼表達他所看見的現象, 問題. 對於假冒為善, 表裡不一的種種作了一些描述.

 邊看邊思考, 我實在瞭解他所說的, 因為我們來自類似的背景, 從小在教會長大, 也都看見自己

 或別人身上的不完全, 對於罪, 軟弱, 謊言, 虛假種種有格外深刻的體會, 也厭倦如同法利賽人

一樣的偽裝和自義, 這樣說不代表我已經得勝, 只是開始真實的面對自己.

 

       過去的我, 因為在教會長大以及家庭的關係, 在成長過程中總是被要求許多事情, 也自以為

自己所遵守的道德標準高於別人. 然而許多的罪, 軟弱, 隱藏的想法卻屢屢在心裡發酵, 但在教會中

卻總存在著要作好榜樣給別人看的壓力, 因此就如同僞善的法利賽人一樣, 說一套作一套, 抑或是

在教會跟在生活中是兩個人, 好像帶著面具一般的雙面人, 充滿了掙扎, 卻無法得勝, 相信這是許多

基督徒的問題. 如果我們不知道該怎麼做到好, 偏偏我們都知道律法, 知道聖經的教導, 因此如同保羅

所說的:

 

" 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羅7:18)

 

      然而我們所遵守的不僅僅是律法, 而是盟約. 律法是規條, 是跟著刑罰而來. 然而盟約卻是因著愛,

因著關係而來的, 如同我們對朋友, 情人, 家人所付出的一樣, 是甜蜜的負荷, 為了所在意, 所愛的對方

可以接受或放棄許多事情, 也許那是犧牲, 但是心裡卻是喜樂的. 我們對神也是如此, 我們選擇聖潔, 是

因著對神的愛, 與神的關係而選擇不去犯罪, 如同男女朋友為了彼此而打扮自己, 讓對方喜歡, 神沒有勉強

我們去作, 神給予我們自由意志, 如同亞當夏娃, 神告訴他們不可吃分別善惡的果子, 但他們可以決定, 他們

若看重與神的關係, 他們就會遠離, 放棄. 看起來很難過, 但是神豈不是和我們所付出的一樣多. 當神與挪亞,

亞伯拉罕, 或是以色列百姓立約後, 當他看見人們又行那些惡行時, 祂難道不是更掙扎更痛苦, 這樣的感覺決

對不亞於我們對自己軟弱的掙扎, 當神看見地上人的惡行時, 祂一定很想在興起洪水滅盡這地, 但只要彩虹一

顯現, 神就再次紀念祂的約定, 祂選擇愛我們這些罪人, 甚至是我們在人前假冒聖潔時, 祂依然以無比的愛愛我們.

對於全然聖潔, 公義的神來說, 就好像要我們去愛一個全身骯髒污穢, 長滿爛瘡的乞丐, 而且這個人還不願意

接受呢, 對神來說這是多麼大的犧牲, 是因著愛的關係, 因著盟約.

 

      直到這些日子, 我才開始學這個功課, 不代表我已經作得很好, 我還是常軟弱, 陷在律法主義及討人喜悅之中.

但我開始為神而活, 我不願意傷害我所愛的耶穌, 更不願讓最好的朋友聖靈擔憂, 如同約伯所說的, 我與眼睛立約

,怎能戀戀瞻望處女呢並不是因為害怕律法, 而是因為我不願意得罪神, 我重視與祂的關係. 而當我犯罪時, 我也

學習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寶座前, 不是帶著面具, 而是全然敞開地面對自己的軟弱, 效法大衛所說: 求神為我造

清潔的心, 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不要收回神的聖靈, 要修復關係, 回復與神的親密裡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