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重看張文亮老師的"法政捍衛者的憂傷與榮耀"一書, 有很特別的體會, 或許看電視新聞久了,總會覺得政治人物就是那個樣子, 與腐敗, 謊言劃上等號, 但是透過這本書, 讓我重新看到不同的人物, 看到一個個美麗的心靈怎樣持守自己, 行在使命當中.  英國歷史學家Acton曾說:「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地腐化。」這或許是一句名言, 卻不是絕對的真理, 因為我們若能讓行在神的公義中, 使自己常有清潔的心, 正直的靈, 就不至於走上腐敗的路, 如同聖經所說的, 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 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的. 在書中, 最觸動我的是關於古柏的記載, 因著這樣, 想把他記錄下來分享, 期待我們的生命中都能夠活出神在我們身上的命定.雖然我之後有找到不少相關書籍, 不過因為都是英文的, 沒時間細翻,  所以還是以節錄張文亮老師的書為主.
 
        安東尼. 亞斯雷. 古柏(Anthony Asley Cooper), 19世紀英國的政治家, 出身於英國倫敦的政治世家, 雖然身於貴族世家, 但因著信仰的執著與熱忱, 成為英國的保護天使, 在政策基礎上拔除了社會不平等, 建立勞工合理的保障條例, 挽救了英國免於內亂的危險. 他一生中重要的貢獻之一就是提出"十小時法案",要求限制孩童每天的工作時數不能超過十小時. 1847年古柏在議會演講, 為受壓迫的童工提出訴求, 多年為窮人奮鬥, 已經使他身陷其中, 渾然無我, 他講得淚流滿面, 議會裡也都是眼淚, 連座上的女皇 Victoria都掉下眼淚. 這個法案終於順利通過. 曾經有人問他: " 成為一個政治家的方法是什麼? " 古柏回答說:" 禱告.我的政治生涯就是禱告生涯. "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其中的一段:
 
  古柏
  緩緩地踏上議會講台, 低頭
  靜靜地撫拭講台堅硬的稜角,
  " 主啊! 我在這裡, 請祢剛強我的心,
     為祢,
     為基督徒的良知,
     為那些在礦場日夜被壓榨的孩子,
     為貧民區那一批最可憐無助的窮人,
     為被綁在泥牆裡像是野獸的精神病患,
     為那些窒息在煙囪理的男孩,
     為流浪在外, 辛苦醫生卻沒有房子居住的勞工,
     為那些缺乏教育與尊重, 淪成罪犯, 偷竊的無賴, 妓女, .......
     為我的國家
     願這議會講台, 成為我心深處蒙你悅納的祭壇.
     我知道這個光明堂皇的議會才是人類最骯髒, 最腐化, 最貶抑人性的地方.
     但是, 祢若呼召我, 即使政治舞台是最髒的地方, 我仍願意去.
     並且願意付上代價, 傾家蕩產, 在所不惜,
     祇要為祢, 為窮人贏著這一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